首页 > 专题 > 知识产权
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培训(第三期)在武汉举行
来源:北斗网 | 2019-09-19

  2019918日,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联合主办的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培训(第三期)在武汉开班。来自北斗芯片研发、模块终端制造、系统运营服务等领域70个单位的100余名学员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以北斗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用为主题,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专家授课、基地学习和专题讨论等形式为学员提供多元化的培训体验。 

  培训启动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代表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之一,已于2018年底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2020年将全面建成北斗三号系统。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 ,在全力推进北斗系统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北斗系统应用工作。我国现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大量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目前,知识产权创造正在从以往的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提升转型,着力提高北斗卫星导航专利质量和价值,将为我国北斗系统全球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产权保障。 

  在专题培训板块,来自科研机构、导航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有关专家围绕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布局、高价值专利在企业中的运用、高价值专利转移转化四个议题开展了主题授课,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在基地学习板块,学员代表将赴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围绕高价值专利的保护和运用开展观摩学习和现场交流。 

  本期培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等单位承办。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培训已成为卫星导航领域知识产权工作的特色活动,自举办以来获得了行业代表的一致肯定,营造了重视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的有益氛围,已成为北斗知识产权工作培训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增强北斗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构建北斗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