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策法规
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北斗应用标准体系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来源:交通运输部 | 2021-11-15
  11月15日,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在多个方面进行北斗系统应用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加强新兴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北斗系统应用、智能高铁、智能航运等标准体系研究,完善专业领域标准体系。同时将加强重点领域高质量标准有效供给,加快北斗系统应用等方面关键技术和共性基础标准制修订,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推动智慧交通发展。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健康监测卫星导航定位、智能船闸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技术要求,用于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的北斗报文服务系统船载设备、沿海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北斗自动识别系统(AIS)中继基站技术要求等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规划》是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专项规划,覆盖综合交通运输、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六大领域,涵盖国家、行业、地方、团体、企业标准五个层级,包括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国际化、实施监督、支撑保障等五个方面,指导全行业“十四五”期的标准化工作。未来,相关部门将加快北斗系统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相关标准制修订,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