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策法规
北斗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供智能服务
来源:北斗网 | 2020-03-17

  近日,三部委联合发布《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建立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涉砂船舶管理。特别提出要建设长江采运砂船舶联合监管信息平台,实现涉砂船舶信息共享,推动涉砂船舶安装北斗终端,力争实现对此类船舶的24小时全程监控。 

  近年来,长江水运管理部门依托北斗的信息化、智能化应用,不断提高长江水运的通航效率和通过能力,切实保障了长江水运安全。长江沿岸各城市、港口把北斗与船舶通航管理相结合,对长江黄金水道沿线船舶、生态、水域等进行监测,推动智慧航运建设。 

    

船舶管理

  2019年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完成了单北斗智能船载终端研发。公务船舶及运输船舶北斗终端系统的安装应用同步加快,长江电子航道图实现长江全线联通运行,加速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长江航运应用全覆盖。 

  2019129日,长江航运公安局安庆分局顺利完成公安巡逻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备安装工作,巡航查控范围实现长江安庆段全覆盖。 

  长航安庆警方可实现对船舶类型、名称、停靠港信息等数据的自动识别采集,大幅提升了巡航查控能力,对打击非法盗采江砂、非法捕捞等破坏长江生态安全犯罪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工程加速推进,长江通信管理局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启动长江航务系统近800艘公务船、2000艘社会船舶单北斗船载终端安装和基于北斗的内河遇险报警管理系统、航运信息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工作。 

  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船岸信息互动、终端可移动等高精度、高覆盖功能,将成为智慧长江建设的重要保障。 

    

船舶过闸

  2015年,安徽省首个基于北斗系统的水上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项目启动。通过在船上安装ETC过闸系统终端,以北斗导航为主要手段,同时兼容自动识别系统(AIS)、射频识别(RFID)等多技术手段融合进行船舶身份识别。行船也像走高速,不停船自动缴费。 

    

生态保护

  作为长江主枢纽港之一,九江港区严格按照要求对辖区船舶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安装及使用情况普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在九江地区公务船安全与防污染管理的实施,实现美丽长江建设 

  2018年以来,湖州交通港航部门加快推进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在绿色水运发展领域,完成内河船舶生活污水排放北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为几十艘运输货船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水运转型发展双赢 

  20196月,江苏省首套智能北斗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在江苏省如皋市建成投入使用。该装置结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技术和物联传感技术,实现全过程闭环监测和环保大数据监控,有效避免如皋港内作业船舶污水偷排漏排。该装置安装到位后,实现了对辖区港内作业船舶生活污水收集、排放实时在线监控。 

  目前,如皋港区在港船舶产生的生活污水,可以被北斗船舶生活污水岸上接收装置接收处理,以保障内河船舶在港期间船舶生活污染零排放、全接收。 

  北斗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持续提供智能服务,切实保障长江水运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随着北斗系统不断建设发展,将为航运建设贡献更多的“北斗智慧”。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