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际合作
中阿北斗合作短期培训再次举行
来源:北斗网 | 2020-07-08

  76日和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和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西亚区域中心,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再次举办中阿北斗合作短期培训活动。受疫情影响,培训活动首次采用线上形式组织。 

  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活动开始前致辞,表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意通过此次教育培训活动分享抗疫经验,介绍北斗科技抗疫应用手段,阻断疫情传播,并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倾力合作,利用卫星导航技术为抗击疫情作出更大的贡献。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阿莫、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技术教育西亚区域中心主任奥尼·哈萨瓦,也分别致辞。 

  活动期间,来自国内外的多名专家围绕中阿卫星导航合作、卫星导航基本原理与北斗系统现状、北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北斗高精度增强技术与应用、北斗抗疫应用等内容进行讲授报告,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130余人参加。 

  培训活动受到各方好评,为深入实施中阿友好百千万工程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参与培训活动的阿盟和非洲国家代表对北斗系统技术、应用,特别是北斗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期待北斗系统在阿拉伯地区的全面推广,并希望有机会赴华学习,成长为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近年来,中阿在卫星导航领域合作逐渐深入,办公室相继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伊拉克共和国通讯部签署北斗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正式合作机制,明确在各领域开展北斗应用。两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构建起中阿卫星导航领域高端合作论坛并确立长效机制。20184月,首个海外北斗中心——中阿北斗/GNSS中心由办公室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成立,搭建起中阿卫星导航开放合作平台。中阿一直以来、并将继续携手共进,共享北斗系统技术与成果。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