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际合作
从卫星导航看中俄大国合作
来源:北斗网 | 2019-09-19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已经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尤其在卫星导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和平利用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开展导航技术应用合作的联合声明》等多项政府文件。 

  20151月,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正式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建立起政府间推动两系统深度合作的平台和机制。近年来,项委会先后召开6次正式会议,成立4个工作组,开通运行两系统监测评估服务平台,联合开展两系统一带一路服务性能测试,发布了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全球信号多模多频射频芯片,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 

  请您跟随小编,回顾中俄卫星导航合作的丰硕成果。 

 

20146月,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圆桌会议

签署中俄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4630日,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圆桌会议在哈尔滨举行,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副局长谢尔盖·萨维利耶夫签署了中俄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开展合作的意愿,为双方进一步增强互信、务实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20149月,中俄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工作会晤

  201494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就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在北京举行了工作会晤。双方表示愿意在互信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推动北斗与格洛纳斯系统的务实合作。 

  

201410月,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 

签署《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41013日,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提出了增强系统、兼容与互操作、监测评估、应用推广四个后续重点合作领域,标志着中俄卫星导航合作作为中俄合作战略性项目正式纳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中俄卫星导航合作迎来新的起点,进入全面务实推动阶段。 

  

20152月,中俄项委会第一次会议


  2015210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签署了项委会条例,肯定了前期合作成果,决定设立若干工作组,明确了后续工作计划,会议认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是推动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标志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的卫星导航合作机制正式建立,必将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进程。 

  

20155

签署《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

  201558日,中俄双方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该联合声明是北斗系统与全球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签署的首个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政府文件,是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标志。该联合声明的签署为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后续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中俄卫星导航合作进入新阶段。中俄双方后续将继续加强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在兼容与互操作等方面合作,促进两系统共同发展,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好、更可靠的卫星导航服务。 

  

201511月,中俄项委会第二次会议

  20151126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俄双方全面总结了前期中俄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明确了后续工作计划和重点合作项目,取得了积极务实成果。 

  

201512月,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

签署《和平利用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开展导航技术应用合作的联合声明》

  20151217日,中俄双方在北京签署了《和平利用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开展导航技术应用合作的联合声明》。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的联合应用,可提高卫星导航服务的质量与可靠性。中俄双方将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及其增强系统的应用合作,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卫星导航服务。 

  

201610月,中俄项委会第三次会议

  20161031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珠海举行。会议明确芯片联合研发谅解备忘录将于圣彼得堡第21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期间签署,通过7个项目可行性报告,同意星基增强、教育培训项目纳入合作清单。 

  

201710月,中俄项委会第四次会议

  20171013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议完成了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议文本磋商,对监测评估工作组率先完成监测评估服务平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结束后,中俄双方联合举行了卫星导航监测评估联合服务声明签署暨监测评估服务平台开通仪式。 

  

20189月,中俄项委会第五次会议 

  2018928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就中俄两国卫星导航合作政府间协议文本协商一致。会议对合作建站、监测评估服务平台、跨境运输应用等9个标志性合作项目进展给予了肯定;审议通过北斗/格洛纳斯精准农业合作示范项目,将其作为第10个标志性合作项目纳入项委会合作项目清单。 

  

201811月,中俄总理第23次定期会晤

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

  2018117日,中俄总理第23次定期会晤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梅德韦杰夫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王兆耀主席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罗戈津总经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简称《合作协定》),将为中俄两国卫星导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提供法律和组织保障。 

  

20198月,中俄项委会第六次会议

  2019830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经双方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即将生效。会议就《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间互操作合作协议》文本协商一致,中俄卫星导航监测站站址完成勘察证明,签署了勘察证明,审议通过了精准农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现场发布了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全球信号多模多频射频芯片。 

 

20199月,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

  2019917日,李克强总理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在圣彼得堡市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以下简称《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表示,加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切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支持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就商谈《关于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间互操作的合作协议》所作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的兼容和互操作,推动在中俄互设测量站、精准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继续推进北斗-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在中俄国际道路运输应用合作,促进两系统以更高质量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中俄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中俄两国传统友谊在新时代的重要体现。两国的卫星导航合作,开创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间合作新模式,北斗系统将始终坚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与世界各国共享北斗发展成果,共促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