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际合作
《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发表,务实推动中俄卫星导航合作
来源:北斗网 | 2019-09-18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9916日至18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于917日在圣彼得堡市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以下简称《联合公报》)。前期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卫星导航合作内容纳入本次《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表示,加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切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支持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就商谈《关于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间互操作的合作协议》所作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的兼容和互操作,推动在中俄互设测量站、精准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继续推进北斗-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在中俄国际道路运输应用合作,促进两系统以更高质量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得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20151月,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正式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建立起政府间推动两系统深度合作的平台和机制。近年来,项委会先后召开6次正式会议,成立4个工作组,签署发布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应用等多个联合声明,开通运行两系统监测评估服务平台,联合开展两系统“一带一路”服务性能测试等,两国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务实推进、成果显著。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