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官方活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受邀参加数字乡村发展论坛
来源:北斗网 | 2018-11-18

  20181115日,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江苏南京开幕,作为博览会重要环节——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同期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受邀参加,马加庆副主任发表主旨演讲。 

  数字乡村发展论坛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和江苏省政府主办,来自国家部委、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发改委、浙江省政府、中国卫通、苏宁控股集团、京东集团、蚂蚁金服等单位代表纷纷发表主旨演讲,围绕论坛主题共建数字乡村 赋能乡村振兴,分别从国家政策、信息技术、宽带设施、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等方面,分享了促进数字乡村发展的观点、看法和展望。 

  马加庆副主任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ICG-13)大会贺信中指出,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今年底,北斗全球系统将完成基本系统建设,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初始服务,2020年前后形成全球服务能力。马加庆副主任在主旨演讲中简单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情况,全面介绍了北斗系统在深松作业面积监测、农机装备监控、农机自动驾驶、土地确权、渔船监控管理等农业、渔业生产领域,以及在乡村客运车辆调度、儿童关爱、智慧养老、防灾减灾等农村农民生活方面的广泛应用和助力现代农业、数字乡村发展的情况,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和热议。 

  马加庆副主任表示,随着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建设的启动,我国农机装备、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将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编辑:陈飚、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