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官方活动
北斗系统亮相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来源:北斗网 | 2018-11-15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1113日于北京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开幕式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参观展览。 

  展览共分为6个主体内容展区——开篇视频、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通过实物模型、互动展项等方式,气势恢宏地再现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彩亮相此次展览。 

  本次展览北斗系统共展出三方面内容。其中,北斗系统全球组网模型亮相于关键抉择展区中央,北斗系统基础产品及终端、以及互动大屏则亮相于壮美篇章展区中勇攀科技高峰单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已成为我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北斗系统将于今年年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通服务,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北斗系统展区共展出包含北斗芯片、板卡、终端等多项展品。通过多年的集智攻关,我国实现了卫星导航基础产品的自主可控,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逐步应用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北斗基础产品的嵌入式、融合性应用逐步加强,产生了显著的融合效益。 

  目前,北斗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渔业、农业、防灾减灾等领域,并在大众应用领域逐步拓展。参观此次展览的游客对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应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为北斗系统已经来到大家身边感到无比欣喜。 

编辑:齐晓君、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