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 > 产业
麦子熟了,北斗大数据动态监测麦收进度!
来源: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 | 2022-06-05
  芒种将至,中原大地正阔步进入麦收时节。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通过监测农机作业大数据获知,我国小麦主产区已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北斗系统正有效助力麦收工作开展。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才聪教授表示,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改变了农业的生产方式,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北斗大数据动态监测麦收进度
  农机作业大数据显示,从5月26日开始,在线收割机数量快速增长,收获时长和收获面积逐日增加。截至6月4日12:00,在线的稻麦联合收割机总数达44070台。6月初,多地农机作业进入平稳期,作业最集中的区域是河南中部和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和西部、山东南部。
  与此同时,北斗大数据在农业生产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服务形式不断增加。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基于北斗大数据的信息员机制,重点关注跨区阻碍、核酸检测、收获价格、柴油价格、机收减损、降水影响等信息,在北斗农机作业数据宏观定量分析的同时,提供了农业生产前线的一手信息,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为北斗农机作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助力小麦跨区机收顺利实施,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据悉,全国已安装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终端超过10万台,安装农机定位、作业监测等远程运维终端超过45万台/套,国家精准农业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了农机作业数据整合,以及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收获和拖拉机作业的24小时动态监测。未来,北斗系统将在多项农业“十四五”规划的助力下,更加深入赋能智慧农业、精准农业领域,推动转变农业生产发展方式,提升农村生产力,高效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