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 > 产业
上海:北斗系统赋能产业应用
来源:北斗网 | 2020-07-15

  东海之滨的上海洋山港区,一批实现自动驾驶的5G重型卡车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帮助下,基本一次就能精确进入狭窄的库位中,人工作业中只有1%的资深司机能够达到这一水平。同时,智能重卡自动驾驶时能实现厘米级定位,停车装卸时误差达到±3厘米,比洋山港小于±5厘米的技术要求更精准,单点装卸作业效率将提升10%,实现效益变革。 


智能重卡利用北斗系统技术实现精准入库

  北斗系统在上海的应用不止于此,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上海已于2013年开展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2016年圆满完成,并超额完成北斗应用终端部署,在智能交通、海洋渔业、智慧城市、城市物流与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北斗系统的身影。 

    

  智能交通 

  上海市为两客一危车辆上部署了北斗导航终端,可以实现远程的实时监控。不仅如此,货运车上也已经安装了双模卫星定位装置,时刻监管车辆安全。 

  浦东、杨浦等区部分公交线使用北斗多年,全市多个公交车站点装上了北斗调度系统,站台上有显示屏,可以动态显示离该站台最近的公交车。例如,浦东公交线路站牌上的LED小红灯,其实是一款基于北斗和太阳能的智能公交实时信息发布系统,为等待中的乘客预告下一班车的实时运行情况,预报误差小于15秒。 


公交站牌安装了基于北斗系统的LED小红灯


  海洋渔业 

  上海的北斗企业研发并推出了北斗海洋渔业设备船载终端。这些终端能向渔业管理部门提供船位监控、紧急救援、政策发布、渔船出入港管理服务,也可以向海上渔船提供导航定位、遇险求救、航海通告、天气、海浪、渔市行情等服务,提高了渔业管理部门的渔船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借助北斗系统中的位置报告、指令传输功能,一旦船只遭遇特殊情况,渔民不但自己知道在哪,还可让别人知道他们在哪,指挥中心可以迅速派人到达地点,渔民还可以实时反馈船只动态。 

  普陀区还在船舶上安装北斗固定式船舶示位仪,有效预防渔船碰撞,深入推进了智慧海洋渔业建设。 

    

  智慧城市 

  在重点示范区青浦,北斗系统为老人、儿童的安全护航。比如,化身小标签的北斗用户终端,贴在学生书包或者老人身上,便有了跟踪功能。无论身处何地,都可准确了解位置信息。 

  杨浦区社区矫正中心为服刑人员佩戴了装有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脚环,便于对服刑人员的实时位置进行统一监管。嘉定区则为服刑人员佩戴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子手环,时刻进行监管。 

 

民警现场告知北斗智能脚环的使用规定

  据上海社区矫正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上海采用不可脱卸式电子监管设备和手机App定位二者兼施的方法,电子监管设备随身携带,监管能力强,手机App定位让矫正民警通过移动执法仪就能知晓矫正对象身处何方,对社区服刑人员实现了电子定位监管全覆盖。 

  宝山全区排水管道窨井盖也全部用北斗系统技术武装起来,实现后台的精确定位、实时监控,只要发生分米级的异常移动,井盖下的传感模块将拉动警报 

  此外,上海还配发了基于北斗的灾情直报型北斗减灾信息终端,内置北斗定位芯片。顺利实现对现场灾情的采集、直报、接收,可有效提升基层社区灾情数据的采集、上报效率,为防灾、减灾、抗灾注入科技效能。 

    

  城市物流 


北斗推动物流行业不断壮大

  2018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上签署的新时空智慧物流计划,是上海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这项计划将使车载智能终端具备亚米级定位能力。当物流车辆安装了具有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的车载终端,物流平台就能实现对物流车辆的精准定位和导航,更准确地判断车辆离开和到达指定区域的时间,从而精准引导车辆到达指定停车点或月台装卸货物。 

  作为中国快递业总部经济的重要基地,青浦区借助北斗的力量推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目前,总部位于青浦区的德邦物流超过6000台物流车辆均配备了北斗定位终端,整个物流配送过程实现全过程监控,可利用智能化的物流数据,分析并优化物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环境保护 

  北斗还为上海市的青山绿水贡献出了一份力。上海市推出基于北斗系统的多项巡河系统终端,实时巡查河道情况。 

  青浦区政府在河道保洁船上安装了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终端,记录船只清洁路径及范围。同时政府为河道清洁巡查监理人员配备北斗智能APP,可以及时掌握船只和人员作业情况,实现对船只和人员的信息化监管。 


北斗助力青浦区河道监管

  上海市还开发了基于北斗系统定位功能的空天地一体化河道巡查综合信息化平台。该平台能全面掌握河道中的蓝藻、水葫芦、垃圾等分布情况,为青浦区政府的河道治理提供服务。 

  北斗系统全球星座部署完成,对于上海各行各业而言,都将通过北斗系统赋能新的创造力,实现新的发展机遇。相信不远的将来,上海这座城市,也将因为北斗系统,而产生新的魔力。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