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 > 产业
北斗黑科技“破局”智能驾驶
来源:北斗网 | 2019-12-12

  007系列电影《明日帝国》里,詹姆斯·邦德用手机遥控驾驶宝马车横冲直撞,最后逃脱追捕。这精彩刺激的视觉画面以及展现的自动驾驶控制技术令人印象深刻,让人在享受视觉刺激的同时,也对这些汽车应用领域的黑科技满怀憧憬。 

 

这些高能场景因北斗等高科技而成为现实

智能重卡利用北斗实现智能驾驶

  近日,某国内汽车企业与中国移动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启动了“5G+自动驾驶重卡示范运营,成功实现了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精确停车、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 


利用北斗实现智能泊车

  某国内汽车企业也推出了一款支持自主泊车功能的汽车。即在低速无人驾驶环境下,该汽车可以主动避障、自动导航到达指定的泊车位,完成自主泊车操作。在车主出发前,该车还能自动驾驶到指定唤车点,实现自主取车。 

  这两款智能驾驶项目,都使用了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北斗高精度设备。 

  专家表示,实现智能驾驶有几大关键技术:定位导航技术、环境感知技术、路径规划技术、决策控制技术。而车辆高精度位置和姿态感知是实现智能驾驶自动化的关键技术支撑,因此定位导航技术是核心技术之一,在实现汽车智能驾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能够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并结合惯导等技术,为智能驾驶汽车提供位置与姿态的感知信息,能够保障导航信息的高精度与可靠性,进而实现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操控。 

  随着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愈发强劲,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变革与融合的新时代。北斗高精度技术将在智能驾驶这一前瞻产业实现技术突破与应用,将有助于推动智能驾驶领域破局,为北斗产业实现弯道超车,为中国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力量。(陈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