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 > 产业
公交车还能和红绿灯“聊天”?北斗高精度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千寻位置公众号 | 2019-03-13

  马路上明明空空如也,还要在斑马线后等红灯翻绿,心里是不是很捉急?能不能“说服”红绿灯让你早点通过? 

  答案是,真的能!如果你现在坐上浙江衢州103路公交。 

  新闻视频中一辆103路公交车在通过路口时,原本将由绿灯变为红灯的交通信号灯,适时延迟了几秒绿灯,待公交车通过后,方才变成红灯。 

  原来,201812月中旬起,所有103路公交车内部都安装了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模组的车载终端,该终端每秒钟都会将公交车运行数据传至后台系统。 

  “当103公交车进入距离路口100米左右的区域时,会触发系统运行。”衢州市智慧交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车辆的准确位置,系统会判断当前绿灯时间是否能让公交车通过,如果时间不够,系统就会适当延长绿灯时间,确保公交通过;如果前方是红灯,系统还能根据实际情况自动决定,是否缩短红灯的时间。” 

  103路公交车和红绿灯实现“隔空对话”之后,不仅保障了公共交通的优先通行权,更提高了运行效率,为乘客节省了出行时间。数据显示,该线路整体运行时间缩短了两到三分钟,站点间的通行时间平均缩短10% 

  “为了实现车辆和信号灯的交互,”千寻位置终端架构方案经理董金星介绍,“在当地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利用北斗系统将车辆的定位精度提升至亚米级,对信号灯进行智能化升级,将这些信息集成到一张高精度地图上,从而实现了‘公交优先通行’这个典型的V2X场景。” 

从后台系统看到的103路公交车位置信息 

  据悉,衢州市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对市区范围的200个红绿灯进行全面智能化升级,扩大公交优先的应用范围。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