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 > 产业
“伪北斗”层出不穷,花样套路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2018-06-11

  作为国之重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人尽皆知,而在北斗应用推广的过程中,各类蹭概念、伪北斗的项目也层出不穷,花样套路令人眼花缭乱。前不久被业内人士辟谣的北斗地图APP”仅是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借北斗之名进行炒作已构建成了另一种商业生态圈,其中不乏胆大者伪装央企招摇撞骗,甚至有地方政府中招。

  在这背后,可以看出民众及地方政府对北斗产业落地的热情。目前,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6500万片,遏制北斗产业应用发展的瓶颈已经突破,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均开始支持北斗导航。此外,业内多次呼吁不要盲目建设产业园,这无益于北斗产业健康发展,但北斗产业园数量仍突破了40个。随着产业园逐步投入运营,一些早期盲目发展的弊病也开始显露,甚至有园区已被证实发展停滞。

  北斗产业化落地步伐加快,外界对于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愈加期待。不过,大众对北斗的技术特点以及应用场景不够了解,这也为蹭热点者提供了可乘之机,伪北斗产品大行其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调查发现,有人为产品冠以北斗之名,在营销过程中博得高关注度;也有人将北斗与相距甚远的大健康概念联系起来,借北斗兜售理财产品;更有甚者,一面以产业联盟身份与央企签署合作,另一面伪装央企身份与地方政府洽谈投资……一系列套路与国之重器北斗联系,其野蛮生长让人难免担心——北斗产业生态是否将会因此受到影响?

  北斗地图APP”51日上线的消息,让众多主流媒体中招,还有至少6家券商分析北斗地图APP”上线事件利好导航或北斗产业。随后,北斗业内人士公开辟谣,北斗两个字不代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图软件到底好不好用主要取决于其他的因素,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

  事后有评论认为,北斗地图APP”是一场失败的营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种营销手段并非首次出现,一年前,某公司以同样的手法推出了北斗七星手机。

  《重庆晨报》20174月报道称,由某公司经过一年研发的北斗七星系列产品将于201710月面世,报道中称,北斗七星手机就算没有GPS信号也能马上发送精确实时位置,手机搁放在蓝牙音箱上就能马上开始充电。此外,北斗地网系统将在2018年逐步覆盖重庆市主城九区,届时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北斗地网在网络世界里免费快速畅游

  这种产品做出来没什么意义,就是正常手机加个短报文功能。一位关注北斗产业发展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北斗没有网络功能,前述北斗地网与北斗系统没有关系,而短报文功能文字数也有限制,一般只有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比如地震期间。

  除了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北斗产业园数量激增被业内专家批评,但有一家企业声称将投资建设100家北斗小镇。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查询中国北斗科技产业联盟,显示没有结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中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不存在,而北方北斗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尚未有实缴出资。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