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岁末将至,北斗守护喜乐平安中国年
来源:北斗网 | 2023-01-18
  虎年脚步渐远,癸卯兔年将至。近日,思乡心切的人们带着一年来的收获,踏上了返乡之路,迎接春节的到来。各行业、各领域,也充分运用北斗,助力大家过好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节。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春节期间,北斗系统如何守护幸福团圆年。
智慧守护返乡之路
  目前,北斗系统已经在高铁、民航、客运等多个行业领域实现应用,在城市道路交通也已实现了多种形式的应用,为您返乡出行路保驾护航。
  近年来,“两客一危”持续深化北斗应用,在客运汽车方面,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广泛为车辆安装北斗系统终端,切实加强了客运车辆的监控管理;在客车行驶的过程中,车内的北斗终端设备可实时记录行车信息,实现车辆管理调度中心对车辆规定行驶路线的管理、在限速路段的超速提醒、对行驶路线上的危险路段的安全提醒以及在行驶路线上的休息点与休息时间的提醒,有效减少了违规驾驶行为的出现。
  自驾回家的旅客,手机上也可以运用北斗进行定位导航。北斗正在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的标准配置。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出货量超1.3亿部,占上半年总出货量的98%以上。目前,手机地图导航中,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突破千亿次,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已经进入大众手机,在深圳、重庆、天津等8个城市开通车道级导航应用。您的春节返乡之路,一路都有北斗的陪伴。
巡检护航一路平安
  今年春运期间,大连海事局等单位针对当地水上交通安全任务,运用北斗等新技术,开展了联合巡航执法、联合巡检等工作。执法人员运用基于北斗的定位终端,以及电子海图系统,综合分析大连港周边水域概况、船舶通流量情况、船舶作业种类等信息,开展了安全风险研判,重点对通航密集区、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区等区域进行巡查。联合巡航里程42海里,巡视锚泊船舶20余艘次,巡检各类航标30余座,为春运期间的船舶通航安全保驾护航。
  在郑州,相关人员运用北斗终端,对铁路经过的路段进行巡检,对大山深处危石等进行实时监测,第一时间起到预警作用,从而保证高铁的安全运行,让您更安稳地抵达家乡。
添翼节日物流运输
  春节期间,年货必不可少,物流运输旺季也到来了。在物流运输领域,目前北斗系统在物流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出现。北斗系统在重点运输过程监控、运输运营、港口调度、铁路监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运输安全性和科学性。
  4万多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应用了北斗系统,北斗在邮政快递干线车辆的装备率已经接近或超过98%,北斗赋能物流运输,惠及百姓生活,为您春节期间置办年货贡献着“北斗智慧”。
  此外,全国多地已经运用支持北斗和5G的无人配送车开展快递和外卖的配送等工作,无人配送车不仅能够精准检测外部环境,让货品精准到达您的手中,同时对物流业提升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保障节日期间安全
  春节期间,居民的用电、燃气都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在这些领域,北斗也在默默守护着大家,助力大家过好一个平安祥和的幸福年。
  在电力方面,全国多地基于北斗对电力的巡检、管理进行了智慧升级。河北省提前开展了“电网体检”,为高空作业车配备了基于北斗的便携式预警装置,能够精确设定虚拟安全作业范围,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江苏省综合运用北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成了全息数字电网,近40座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基准站的具体分布显示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运行情况。四川雅安针对辖区599座小水电站地处偏远的限制,运用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成功开展了自动化数据采集。甘肃省广泛运用基于北斗高精度服务的无人机开展电网日常自主巡检,为电网生产提供了数字化支撑。多地在电力方面运用北斗,强力保障着全国各地居民过年期间的用电安全。
  在燃气方面,多地持续利用北斗终端,开展对燃气管网的精准检测,可以更加快速精准地排查风险点,保障过年期间的燃气设备设施安全,您飘香的年夜饭,也有北斗对安全的默默守护。
  在消防方面,多地为消防车辆安装了北斗终端,能够实现科学规划消防车辆行驶路线,让消防工作事半功倍。基于北斗系统的管理平台,能够为消防兵力部署、车辆行进停靠、指挥中心管理等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春节将至,团圆已到。北斗护航归乡之路、助力物流运输和节日安全,为大家的春节保驾护航。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北斗系统助您过好一个欢乐、平安、幸福年,也祝您阖家幸福,旦逢良辰、顺颂时宜!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