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系统助力多地积极应对台风高发季
来源:北斗网 | 2021-08-10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侵袭上海,在台风和天文大潮的合力作用下,上海港海上助航设施受损严重,共发生63座浮动航标漂移、2座固定标志倒塌,造成航路受阻,在港船舶挤压严重。上海航标处充分运用基于北斗系统的遥测定位跟踪终端,实时跟踪、准确定位,获悉航标动态漂移轨迹,为高效搜寻、及时处置失常航标起到了关键作用。

  夏季台风高发,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运用北斗系统,能够在多方面提升抢险救灾的时效性、科学性。

  面对台风“烟花”对海上航标的损害,浙江宁波航标处运用北斗系统,结合多种观测手段,迅速掌握了涉及灯浮移位飘失、灯桩倒塌等19座航标的受损失常信息,采取了针对性的防汛措施,为抢修恢复航标工作赢得了先机。

  浙江绍兴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提前做好统筹和应急保障。结合北斗系统,布局光纤网络,在湄池站水位设施因受高水位浸泡发生故障时,启用支持北斗系统的终端设备,保障了数据的及时传输,帮助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故障处理。

  今年七月,台风“查帕卡”影响期间,南方电网公司运用北斗高精度定位等服务,开展线路应急抢修、无人机电力巡线、电力线路监管等多项工作,结合多种手段,提高了抢险救灾的时效性。

  不仅如此,在台风过境前,运用北斗系统也可实现及时监管和预警速报。去年四号台风“黑格比”登陆福建之前,福建省渔业减灾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北斗渔船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台风可能经过海域的船只动态,台风登陆前24小时,福建省撤离作业渔船1290艘,转移上岸船员21540人。

  运用北斗系统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和高精度服务等,既能够实现灾前的预警速报,及时辅助居民和渔船提前撤离;又能实现灾后的救灾指挥调度,对于受台风侵袭影响损坏的设备,通过高精度服务等,综合运用多种技术进行高效修复。在台风过境前后运用北斗系统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减小台风带来的负面影响。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