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伏季休渔期来临!北斗提升渔船监管信息化水平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南方网等 | 2021-05-06

  5月以来,全国各相关海域陆续进入伏季休渔期。伏季休渔期是自1995年起实施的一项为保护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近年来,基于北斗系统的船载终端及渔政执法监控管理系统在多地部署,持续提升伏季休渔期的管理效果和管理水平。

  河北

  河北省积极推进北斗渔船动态监管系统在省内的应用,依托固定在渔船上的北斗示位仪,对渔船实施全天候管控。伏季休渔期到来之前,河北省明确要求所有应休渔船必须回船籍或指定的渔船停泊点停靠休渔,相关部门同时利用北斗终端发出的位置信息与渔民上报的位置信息充分比对,随时掌握渔船动态。

  山东

  

  山东省渔船停靠休渔

  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4月28日召开的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所有主机功率44.1千瓦(含)以上的渔船在航行、移泊和停港过程中,须全程开启北斗船位监测终端设备,严禁擅自关闭、屏蔽、拆卸、出借和转让。山东正全面构筑“人防+技防”动态监管体系,全面落实智慧防控全域全覆盖,运用北斗系统切实稳控休渔局势、维护渔民合法权益。

  浙江

  

  浙江舟山渔船归港休渔

  2018年以来,浙江省就对所有装有基于北斗的船舶动态监管系统的船只,通过北斗系统和光伏自供电系统,进行全天候的实时信号传输,实行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监管终端采用远程电子锁的方式锁定,具有防拆功能。休渔期间,一旦渔船有移动并超出一定速度后,系统后台就会自动报警。

  福建

  

  福建省渔船归港休渔

  2020年福建省全面推广应用渔船北斗示位仪,目前已基本完成省内大中小型海洋渔船的安装工作。利用北斗系统抗干扰能力强、定位精准的特点,以及北斗终端自主供电、防拆卸报警等特性,在伏季休渔时,依据船位信息,精准判断渔船有无及时回港,对所辖渔船全海域全天候的动态监管。今年“五一”期间,福建莆田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及执法机构坚守岗位,对捕捞渔船安装和使用北斗定位仪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确保北斗终端设备运行良好,为伏休渔船监管做好技防准备。

  广东

  

  广东省渔船归港休渔

  自2016年,广东省渔政部门就免费为渔船配备安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基于北斗系统的船载定位终端,对渔船航线进行动态监管。2019年,广东省首次推广使用海上综合执法系统APP,利用北斗系统定位渔船信息开展休渔期渔船位置核查,为渔船身份甄别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技术手段,真正实现“看得见、连得上、叫得回”。

  北斗系统在休渔期的广泛应用,不仅代表了渔业管理水平提升,同时也是现代化渔业发展的重要表现,也凸显了北斗造福人类的重要发展理念。未来,北斗系统将继续深化在渔业管理的应用,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渔民利益,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