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徐州: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飞行巡检机器人试飞成功
来源:新华网 | 2021-04-29

  近日,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飞行巡检机器人在江苏徐州顺利通过试飞性能测试。 

  据介绍,飞行巡检机器人、移动作业终端等运用定位功能的设备使用场景逐渐增多,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越来越重要。今年年初,国网徐州供电公司飞行巡检机器人研发团队对三代智能飞行巡检机器人的结构进行了优化,并安装了北斗终端。“我们运用北斗系统作为机器人的定位导航系统,基站和平台之间采用电力内网替代公网连接,极大提升了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安全性”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次智能飞行巡检机器人运用的定位系统于今年2月份建成,由北斗服务平台及部署于省内变电站内的37座地面基准站组成,平台与基站之间通过电力内网连接,能够为江苏全省的电力北斗终端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该平台可提供实时定位的“播发服务”和事后记录终端轨迹的“解算服务”,定位精度分别达到厘米级别和毫米级,可满足不同业务应用的需求。 

  据悉,除了运用到智能飞行巡检机器人领域外,该公司还将继续探索北斗系统在电网设备管理、信息安全和电网运行等领域的运用,将围绕安全管控、地质灾害监测、调度授时、移动作业等场景,持续加大电力北斗系统在新装备、新设备上的应用范围和规模。 

    

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