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科技护林,看北斗大显身手!
来源: | 2021-03-12

  今天是312日植树节,这一天,自然的主色调是绿色,象征着朝气和希望。种下一棵树,就代表春天真的要来了,此时就是植树的好时节。而植树义务是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之一,公民植树既是一种法定义务,又是一种道德义务。近年来,北斗系统正逐渐融入到植被保护中,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北斗是如何让植树变得更智能、更高效。 

 

   

    

  “生态兴则文明兴。”随着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不断加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而基于北斗的林业终端,可以对森林防火、资源监管、病虫害防治等情况进行实时采集和上报,科学管控实现“数字林场”。 

    

  其中,及时检测森林中影响树木以及种子正常发育的林业病、虫、鼠、杂草等有害生物,是造林护林的重要一环。而基于北斗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记录系统,以移动PC为基础设备,结合北斗的定位功能,能够综合各种功能,为护林员等提供详实有效的数据。 

 

    

     

 

  例如北斗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记录系统分移动终端和桌面端(PS)两部分。系统通过移动平台终端的北斗定位功能,并进行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和显示功能,采集林区的位置、树种、有害生物情况等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这些数据存放在终端设备上,数据的预处理工作在桌面端进行。处理结果能够通过同步软件同步上传到PC机上,汇集到森林防治库。 

 

     

    

  近几年,各地逐步为护林员配备了“北斗巡护终端”。护林员通过终端,可以快速地将森林火灾、病虫害及森林资源是否存在破坏等情况进行实时采集和上报;林管局防火办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通过基于北斗的巡护资源监管系统,就可以掌握全局每片林分、每块林地的情况,真正实现科学巡护、管理森林资源。 

    

  浙江、福建、黑龙江等多个省的多个地市,早已经为护林员配备了基于北斗系统的终端设备,能够有效提高巡护效率。 

 

     

    

    

  除了“地上用的”,助力植被保护的“功臣”还有“天上飞的”植保无人机,又名无人飞行器,顾名思义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飞行器,植保无人机在农林植物保护作业中展现出了重要作用。安装有北斗高精度终端的植保无人机,能够显著缩小作业精度误差,高精度北斗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能够替代以往效率低、损伤植被的传统方式,速度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让植被保护能够更加智能、高效、安全。 

    

  如今,北斗系统在林业领域的逐步深入,不断推进林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植树节来临,各类基于北斗的终端设备,也活跃在植树节的现场,展现出科技创新的现代林业魅力,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 

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