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高效助力消防救援
来源:钱江晚报 | 2021-02-24

  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石油化工、公众聚集场所大量涌现,应对火灾事故等灾害的消防救援任务日趋繁重。如何进一步提高消防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加强消防车辆的动态管理、动态调度、动态指挥,成为消防部门的首要任务。在消防救援工作中引入北斗系统则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安装了北斗智能终端的消防执勤车辆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消防支队建设了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用水”等湖州市“智慧消防”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初步实现了火灾精确预警、精确防范、精确指挥和精确处置。 

  湖州市“智慧用水系统”整合地理信息管网数据系统,将北斗系统与其数据共享,自动科学规划消防车行驶路线,起火单位500米范围内消火栓和天然水源会主动进入界面。 

  湖州消防支队执勤车辆全部安装了北斗智能终端,结合电子地图导航功能,出警途中,可实现对消防车定位、周边消防水源、重点单位数字化预案查看,有效解决“六熟悉”过程中部分偏远地区道路、水源不熟悉等问题,给消防救援提供分秒必争的时间。 

  此外,浙江省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去年也为所有执勤车辆安装了北斗智能终端。该终端基于北斗系统定位,结合电子地图导航功能,可提供最优、最快的导航路线,大大缩短了消防执勤车辆前往救援现场的时间,提高了消防救援的效率。 

  近年来,北斗系统应用在消防救援领域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广泛发展,为消防救援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在处置火灾扑救和抢险救灾过程中,北斗系统可为救援现场兵力部署、车辆行进与停靠等提供高精度定位技术支持。应用北斗系统的位置服务,消防救援力量在行进和到场时,在指挥中心可显示执勤车辆的实时位置、行进方向、行进速度、停靠位置等,消防指挥员可以动态掌握情况,灵活调度。 

  通过北斗系统所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对正在发生的规模较大、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或救援行动,可及时向指挥中心报告。在公共网络瘫痪或无覆盖的情况下,实现北斗短报文的发送与接收,成为消防应急通信保障的重要补充手段。 

  消防救援领域应用北斗,可以充分发挥和挖掘北斗系统优势,有效缩短救援时间,从而更好地协助消防队伍为社会经济和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