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春耕抢农时 北斗助农事
来源:新华网 | 2021-02-23

  雨水已过,惊蛰将至,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春播的大忙时节。近日,在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芽村千亩甘蔗种植基地,数台大型拖拉机正在田垄中来回穿梭,开行种蔗。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拖拉机新安装了北斗系统终端,通过利用北斗系统功能,可实现无人驾驶作业,且开行笔直,行间距精准,为甘蔗田间管理和机械收割提供了极大便利。 

  近年来,随着北斗系统的建设发展,助力实现春耕春播自动化受到了农户广泛青睐,北斗应用开始在农田春播中大显身手。 

新疆

  2020年春耕时节,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棉田里,北斗无人驾驶棉花播种机有序且不间断地为棉花地播种。操作人员只需按照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这些安装了北斗系统终端的拖拉机便可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棉花播种机应用北斗系统降低了种植成本,也缩短了春耕春播时间,提高了农民收益。 

宁夏

  随着吴忠市春耕春播全面展开,应用北斗系统的农用拖拉机也得以“施展拳脚”,基于北斗系统定位等功能,拖拉机能够实现自动驾驶播种、起垄、接行等精准化、智能化田间作业。北斗系统的农业化应用在提升春耕、春播效率与质量的同时降低了成本,据测算每亩可节约农机成本100元。 

四川

  南充市西充县是农业大县,也是有名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该县大力发展智慧农机,通过应用北斗系统助力春耕生产。截至2020年,全县1万多台农机,如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都安装了北斗系统终端,智能化的农业设备不断提升当地农耕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春耕春播中的北斗应用,大大降低务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农机作业精度、作业效率和土地利用率,助力实现农业生产和管理的智能化,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增收。相信随着北斗应用不断创新发展,未来还将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