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助力长途客运汽车监管,守护旅客返乡路
来源:下安物望北斗应用100例 | 2021-02-07

  春节将至,思乡心切的人们,在今年夹带着几许乡愁与疫情防范的谨慎踏上归程。其中,选择乘坐长途客运汽车回家的人们也许并不知道,北斗系统正在默默守护着他们的返乡之路。 

北斗默默守护人们返乡之路

  近年来,“两客一危”持续深化北斗系统应用。在客运汽车方面,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广泛为车辆安装北斗系统终端,切实加强了对客运车辆的监控管理。在客车行驶的过程中,车内的北斗终端设备可实时记录行车信息,实现车辆管理调度中心对车辆规定行驶路线的管理、在限速路段的超速提醒、对行驶路线上的危险路段的安全提醒以及在行驶路线上的休息点与休息时间的提醒,有效减少了违规驾驶行为的出现。 

客运车辆安装北斗系统终端

  对于驾驶员而言,北斗系统也可以帮上大忙。特别是在经过一些偏远荒芜地区时,由于附近通信基站较少,甚至没有基站,公共网络信号无法覆盖,导致传统的通信方式受到影响,遇到突发情况时车辆不能及时与客运调度中心联系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此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北斗系统的短报文双向通信功能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帮助驾驶员与调度中心及时取得联系。 

  在我国,公路客运领域有着庞大的服务群体,建立以北斗系统为辅助功能的营运指挥和监控系统,对于长途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时值春运期间,北斗系统也将始终为客运车辆保驾护航。 

北斗为客运车辆保驾护航

  纵观整个交通运输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北斗应用的主要领域之一。截至202010月,国内已有约700万辆运营车辆加装北斗终端,建成全球最大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未来,北斗应用还将在更多交通领域上大显身手,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安全且更便利的保障。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