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新疆:铁路检查应用北斗,线路病害无处遁形
来源:央广网 | 2021-01-19

  近日,新疆铁路部门引入支持北斗系统的轨道检查车正式投入使用。依托北斗系统,该轨检车的轨道检测系统定位精度较以往得到显著提升。 

  据了解,轨道检查车是用来检测轨道的几何状态,以便评价轨道平顺状况的特种车辆,它是保障行车安全、平稳、舒适和指导轨道养护维修的重要工具。轨检车在运行时,能实时把线路的几何尺寸检测信息反馈至轨检系统中进行收集分析,以此来判断线路状况。当轨道数据异常时,定位病害线路位置的精准度则成为能否及时开展补救工作的关键。 

工作人员介绍轨道检查车

  “这台轨道检查车依托北斗系统提供的高精度位置服务,不仅可以满足偏远山区铁路线路的检测,还能使轨检车检查线路病害定位精度控制在10米内,而此前的定位精度范围仅为50-100米,不易准确定位线路细微变化的位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介绍说。 

  该轨检车通过车底的两组激光摄像组件对线路几何状态数据进行采集,轨道检测系统可自动实现数据比对,当发现轨道数据异常时,该系统依靠北斗系统可以精准定位病害线路位置。根据轨检车的记录,工作人员能够准确判断线路状态,及时发现轨道平顺状态不良的地点,以便采取紧急补修或限速措施,并确定应进行计划维修的里程段落,编制维修作业计划。 

  今年,新投入使用的轨道检查车将在春节前对疆内所有运营线路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检查。北斗系统的应用,将大幅度提升作业效率,为春运期间铁路旅客的出行安全给予重要保障。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