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天津:北斗助力集装箱码头实现自动化作业
来源:新华网 | 2021-01-18

  117日上午,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驾驶示范区内,一排排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有序经过自动加解锁站,停靠到预定地点,自动化岸桥再从集卡上抓取集装箱,稳稳落在货轮上。这一系列操作的完成,标志着天津港运用北斗技术实现了集装箱码头自动化作业。 

  堆场作为集装箱码头的核心作业区域,作业工艺和作业效率直接影响码头装卸船的效率、货物进出港的效率。因此,各大港口对于堆场自动化改造的需求十分强烈。天津港在完成单体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改造之后,拓展应用北斗系统高精度位置服务,实现了对传统集装箱码头的全流程自动化改造。在北斗赋能下,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数月保持正增长态势,改造后的集装箱码头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单箱能耗下降2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

  据了解,堆场自动化改造需要对场桥及吊具、集卡车、集装箱进行全天候精准定位,实时获取位置、姿态、动态等信息,才能实现安全控制、自动化作业。传统常用定位方式主要包括磁钉、格雷姆线、超声波等,存在施工难度大、定位偏差大、定位精度不高等问题。北斗系统所提供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可以有效避免上述传统定位方式存在的问题,满足码头堆场自动化对精准定位的要求。同时,北斗系统全天候提供服务的能力,保障了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等设施可以24小时自动化作业。 

  在智慧港口大背景下,本次天津港应用北斗系统成功实现自动化作业,将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未来,随着北斗应用的深化,港口也将变得更加智慧。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