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内蒙古:北斗助力实现牧民远程放牧、供水
来源:重庆科技报 | 2021-01-07

  大草原上,在牛羊的脖子上挂一个“北斗智能项圈”,牧民们拿着手机,在家喝着奶茶,就能远程放牧。这看似科幻的场景,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助力下如今已成为现实。 

应用北斗系统的牛羊定位项圈

    

  在家实时监控牛羊位置 

  如果在野外,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怎样才能避免迷路呢?对于在草原上放牧的牧民来说,这是每天都要面临的问题。而北斗系统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如今,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牧民们就像在城里一样,只需要操控手机便可放牧牛羊。 

  斯旺家住在库布齐沙漠边缘的巴音淖尔嘎查,家里有一万亩草场,养了二十多头牛。每过一两天,斯旺都要去给牛喂水、看看牛的状况。他说,牛一天能走上6080公里,自家的草场是有边界的,但牛是不知道界限的。骑上摩托车去沙漠里漫无目的地找牛,占据了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 

  如今,斯旺给头牛脖子戴上了“北斗智能项圈”,通过电脑和手机,就能准确定位牛群的位置。斯旺说:“过去牧民找牛群时要日行几十公里,现在用上北斗智能放牧系统,牧民们不用在沙漠中受苦了,轻松就能找到牛群的位置。” 

  借助北斗智能放牧系统配套的牛羊马项圈,通过手机App、电脑软件或短信通知,牧民不仅可以实时定位牛羊群位置,查询牛羊群过去几天、甚至上个月的行动轨迹,还能接到牛羊越过电子篱笆的提醒和系统推荐的最佳撵回路线。 

    

  牧民用手机给牛羊喂水 

  在北斗系统的支持下,牧民们拿着手机,就能够看到自家牛群的位置。而且不光是这样,通过一套远程系统,牧民们甚至足不出户,就能给牛羊喂水。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牧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北斗智能放牧系统也在不断地更新与升级。比如与北斗项圈配套,研发了北斗远程牧井系统。即便是在公网信号未能覆盖的无人区,只需手机一键操作,水槽就能实现水位自动感应和定时放水。同时,牧民还可以设定固定的供水时间,让控制器自动启泵供水,直到水槽加满为止。 

  斯旺说:在沙漠里,水是很宝贵的资源。而通过北斗远程牧井系统,利用北斗卫星进行信息传输,牧民用手机就可以一键操作,还能实现水位自动感应和定时放水。 

  随着人工放牧劳动力成本增加,传统粗放型的放牧方式亟需改善。目前,北斗智能放牧系统已应用到新疆、内蒙古等多地的牧民家中,基于北斗系统的“放牧神器”,解放了大量劳动力,越来越多的牧民享受到了北斗系统所带来的便捷和增收。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