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新疆:北斗助力保障电网覆冰监测数据稳定传输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0-11-18

  近日,750千伏芨塘一线安装的新型覆冰监测装置发出覆冰提醒,标志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台应用北斗技术的覆冰监测装置成功落地应用。 

首批应用北斗技术的新型覆冰监测装置成功安装

  由于新疆特殊的地形地貌,覆冰故障是750千伏输电线路跳闸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准确的监测线路覆冰是防止线路跳闸的第一步。覆冰区域气象环境复杂,供电与通讯问题是覆冰监测的拦路虎。 

  芨塘一线300号塔附近曾发生3次冰害故障,此前运维单位在该处安装了1套采用3G通讯的覆冰监测装置,由于地处山间移动通信信号较差,平常运行正常的装置,覆冰时期常常无法传回现场数据。近期,首批新型覆冰监测装置在芨塘线300号塔等3处成功安装,该装置应用北斗系统通信功能,即便在移动通信信号差的山区,也可以保证数据稳定回传,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同时装置还采用了边缘分析技术及先进的覆冰分析算法,具有自主分析、自主预警能力。 

  1115日晚,国网新疆电科院技术人员收到系统的覆冰提醒后第一时间确认并通知运维单位。16日早晨10点,现场人员反馈线路覆冰5毫米左右。依靠北斗系统及时、稳定回传的覆冰监测数据将为线路后续覆冰治理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将大幅减少运维人员现场巡视工作量。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