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秦皇岛百年南山头灯塔正式应用北斗系统
来源:新华社、中工网 | 2020-10-15

  近日,经过设备更新,在结束了一个月的试运行后,“120的河北秦皇岛南山头灯塔正式应用北斗系统。 

南山头灯塔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的南山头灯塔是一座综合性助航设施,始建于1900年。日前,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对南山头灯塔老化灯器进行更换,换灯后的灯塔采用北斗系统,为灯塔的远程实时监测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技术保障。目前,秦皇岛港所有助航设施,包括陆地导标、海上浮标、灯塔、灯桩已实现北斗系统全覆盖,大幅提高了秦皇岛港水域的航海保障能力。 

运行中的南山头灯塔

  如今,在航标处运行保障中心,巨大的遥控遥测系统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灯塔的运行状态,灯塔的通信记录也一目了然。“这正是通过北斗系统所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传输的灯塔实时运行状态,当海域没有基站和手机信号时,‘短报文’可直接通过卫星传递,即使航保设备在遥远的外海,信息也能实时传回。”秦皇岛航标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前,灯塔值班人员是通过传统的报警系统来监测灯塔的运行状况,听到警报后,工作人员需要爬上塔顶开展人工检查。应用北斗系统之后,故障便可实现自动提示。 

  随着海上北斗一体化灯器和配套的遥测遥控终端的应用,解决了海上公网信号覆盖盲区内航标遥测遥控的通信问题,减少了巡检维护成本,增强了航标工作稳定性,提高了综合助航效能。 

工作人员在南山头灯塔中对灯器进行日常维护

  北斗系统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航标管理和助航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为海上航行从传统的经验航行向数据航行转变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应用北斗系统后,不仅能获得更全面、更精准的助航信息,还能与各港口信息整合,服务更多港航企业及船舶。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