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让象山渔民乘风破浪 !
来源:农视网 | 2020-09-18

  碧海蓝天,旌旗招展。916日,浙江宁波象山县石浦渔港古城码头1200多艘渔船整装待发,在历经四个半月伏季休渔后,半岛渔民即将迎来东海海域全面开渔的喜庆日子。渔民在驾驶舱里仔细擦拭北斗船载终端,这可是出海作业必不可少的战友 

  

北斗定位

象山渔民的护身符

  几小时后,浙象渔4403/4404船长朱成国就要和18名船员一起,驾驶这艘44米长的渔船出海,远赴100多海里之外的水域捕捞,一个航次就要在船上度过10多天。   

   

  象山渔船大部分从事的是远距离作业,作业范围从距象山3040海里的海域向东、向北延伸到150200海里,其中有不少是在中日、中韩附近的公共海域进行作业。出发前夕,朱成国要再三确认船上的北斗船载信息终端系统运转正常。茫茫大海,船行到哪里,要到哪去,全要通过渔船上携带的北斗定位终端。 

  朱成国告诉我们,他的船是2008年全县第一批安装北斗船载信息终端系统的。关键时候,它能救船、救险、救命,可以说,北斗系统是我们象山渔民的护身符’” 

 

北斗短报文

出海渔民的保护伞

  渔船事故时有发生却施救困难,海洋捕捞业被称为高危行业。渔船遇险时往往无法与岸上取得联系,不能给出所处的精确位置,给救助带来重重困难,究其原因,还是渔船通信装备落后。 

  北斗终端的另一个主要作用就是跟渔民用短报文联系,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渔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斗终端安装完成后,渔船的所有信息就录入了县渔港渔船安全救助信息中心,一旦出现事故需要救援,我们能最快时间作出反应 

    一个月前台风黑格比来袭,象山县政府正是用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提前召回全部外出作业的船只。随时随地顺利沟通,才能更好的保驾护航。工作人员说,海上联络中,所有通讯手段都失效,我们也还有北斗! 

    

高精度位置服务

人性化管理的加速器

  风在动、船在动、我们的管理也在动。象山县渔港渔船安全救助信息中心主任介绍,保护出海渔民生命安全责无旁贷。利用北斗终端,远距离作业渔船的位置信息平均每3分钟就可刷新一次,基本做到了实时更新。 

  当地渔政部门利用北斗系统做大文章,不断实现救援、预警、联络等服务功能,人性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全面保障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渔船监测方面 

  渔船超出作业区域,或天气、洋流有变化,通过北斗短报文通信提醒。 

  防台风预警方面 

  由于台风登陆过程时间不等,渔政部门依据北斗定位信息,确定渔船距离台风中心远近并依次通知渔船驶入安全水域。 

  渔船救援方面 

  渔船倾覆或者沉没,北斗终端传感器可以实现防水自动报警。 

    

  据悉,2008年,象山县政府出资为全县12米以上渔船安装北斗船载信息终端。截至目前,全县安装北斗终端的渔船已经达到2766艘。相关数据表明,十多年来,象山县通过北斗船载信息系统累计救助遇险渔船152艘次,对遇险对象的搜寻效率提高30%以上,渔政及救捞系统的管理能力和救助调度能力明显提升,人员救助成功率达到98%以上,极大地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杜研、刘姝含)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