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西藏:最高海拔电力北斗基准站建成投运
来源:中国西藏网 | 2020-09-18

  日前,随着北斗数据的成功回传,我国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在那曲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开启了高海拔地区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是全国电力北斗基准站布点最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其中绝大多数基准站都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布点多、施工难度大。按照计划,今年西藏自治区将建设完成85座电力北斗基准站,形成覆盖广泛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将使西藏在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线路人工智能巡检、地质灾害监测等领域开展创新应用。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电力系统工作人员已经使用融入北斗定位技术的安全帽,充分体验北斗系统发挥的积极作用。聂拉木220千伏输变电业主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说:实时定位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了解施工作业人员行动轨迹,施工作业过程中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北斗安全帽会利用北斗精准定位技术第一时间发出提示,大幅提高基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加大对西藏电网建设帮扶力度,先后建设了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四条电力天路。同时,加大电力北斗基础建设与应用,为电网运行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保障。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