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创新“北斗+”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新华社 | 2020-08-06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并正式开通服务,如何让北斗系统更好的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成为各界关心的话题。在交通、渔业、农业等诸多领域,北斗+”再次成为热点。创新北斗+”,结果令人期待。 

  北斗+交通:更加畅通、高效、安全 

  交通运输是北斗系统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其中的城市交通则是每个老百姓都能获得亲身感受的导航服务领域。 

  在北京,数万辆出租车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用户及交通主管部门能实时掌控车辆运行情况及道路运输状况,有利于降低车辆空载率,有效改善城市交通拥堵。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支持,北斗系统已成为助力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建立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斗+渔业:出海更安全 

  我国从事海洋渔业的渔船与渔民众多,多年来,北斗系统在渔政监管、渔船出入港管理、海洋灾害预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短报文通信服务,让渔民远洋出海更多了一份保障。 

  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海域,使用北斗系统短报文服务,渔民能够通过北斗终端向家人报平安,不光能知道你在哪儿,还能告诉你我在哪儿 

  北斗+农业:让庄稼地有更多高科技 

  在传统农耕领域,北斗也让庄稼地有了更多高科技。春播、夏种等时节,在黑龙江、河南、安徽、四川等农业发展重点地区,基于北斗系统的各类无人驾驶农机精准作业。据统计,今年春耕期间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为确保今年春耕备耕的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机械化支撑。 

  北斗+环保:生态沃土的忠诚卫士

  在湖北省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增长较快,大量医疗废物若不及时安全处置,容易引发一系列次生问题,基于北斗的医疗废物监管平台应运而生,在疫情期间有效助力了医疗废物的实时监管。 

  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北斗巡护终端已使用多年,成为保护这片生态沃土的忠诚卫士。利用该终端,巡护员可以向指挥中心发送信息、写巡山日记、查询与其他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而指挥中心也能准确获悉巡护员所在位置和行走轨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说:建好北斗系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用好北斗系统是我们的不懈追求。相信随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全面建成开通,将为社会带来更多惊喜。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