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赋能农机,科技孕育希望
来源:互联网 | 2020-06-03

  

  当前,我国小麦主产区跨区机收即将进入高峰期,黄淮海地区的玉米机播等夏种工作也将随即展开。从北方一些地区小麦长势来看,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我国农业生产形势总体依然很好,以北斗系统为代表的科技,为今年的夏粮丰收孕育新的希望。 

  农业事关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基础。科技助农业,种田更高效。北斗智能农机、自动驾驶拖拉机和配套装备投入使用量增长15%,科技成了今年的春耕最美的景象。 

  

  在四川 

  日前,四川省广汉市一台个头小巧的插秧机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农户。插秧机没有驾驶人员,只有一位工作人员负责将秧苗放置到插秧盘上。秧苗放置妥当后,插秧机随即开始在水田里折返跑,快速栽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 

  据介绍,这台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插秧机搭载北斗终端设备,在工作区域内,工作人员只需设定取秧量、栽插深度等参数,插秧机便能自行规划最优路线,自动完成插秧作业。相较人力插秧每人每天最多完成1亩,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插秧机作业1小时最多能完成7亩田的插秧。 

  

  在甘肃 

  甘肃当地着力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加强卫星导航等高新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运用,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当地相关企业为多台大型农机具安装了北斗终端,用于马铃薯播种和起垄、玉米覆膜和播种等田间作业。

 

  北斗农机的推广使用,有效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驾驶员只需在田间地头进行人工操作,田间作业完全实现傻瓜式操作;同时,北斗农机作业误差可控制在1-2cm、效率提高20%-25%,极大提升了农业精细化程度,提高了田间作业质量和效率。 

  

  在吉林 

  在吉林省榆树市泗河镇双榆村,轰隆隆的拖拉机沿着田垄快速行走,驾驶室里却空无一人。后面的联合整地机埋茬、旋耕、起垄、施肥一气呵成。 

  原来,这台拖拉机安装了基于北斗的自动驾驶系统。拖拉机走过,60多厘米宽的田垄笔直地向远方延伸。负责人说,人工驾驶拖拉机很难保持垄距不变,秋收时会影响玉米收割,增加粮食损耗。无人驾驶拖拉机行进路线笔直,保持垄距不变,实现精准播种,秋收时一公顷地能减少1000斤玉米损耗。 

  

  在内蒙古 

  日前,一台大型无人驾驶玉米精量播种机亮相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这台播种机利用装载的北斗终端,可实现播种环节全程无人驾驶耕地精量播种。 

  据介绍,农户只需在播种前设定好线路和地块数据,播种机通过应用北斗系统便可自动进行高标准点播、压管、覆膜的直行作业,每千米播种作业偏差不超过2厘米,并保证作业不重不漏,每天可完成100亩的工作量。 

  来源:新华社、四川日报、每日甘肃网、正北方网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