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系统推进我国港口智能化升级
来源:中国港口网 | 2020-05-11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扩大。现阶段,北斗系统是智能交通现代化交通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构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港口是交通运输的枢纽,港口作业效率对于港口至关重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时代背景下,港口陆续开始了数字化、全自动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高精度应用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 

  港口在货物运输或者货物中转的过程中停留时间的长短,标志着货物换装速度的快慢和作业效率的高低。提高港口运作效率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高精度的导航和更加快捷的通讯方式,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5G通讯技术。 

  交通运输部于20191119日发布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指出要加快智慧港口的建设,建设基于5G、北斗、物联网等技术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港区内集卡和特殊场景集疏运通道集卡自动驾驶示范,深化港区联动。 

    

  01.北斗系统在福州江阴港区的应用 

  江阴港是长江下游联运和江河转运的天然良港,港口主要由5个港区组成。港口水深港阔,区位显要,是福建省对外经济发展的重要门户。2018年,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40TEU(国际标准箱单位),在2019Lloyd’s List(英国劳氏日报)发布的港口排名中排在第49位。 

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2011-2018

  福州港务集团江阴港区上线的搭载北斗的“5G+MEC 智慧港口平台是港口应用北斗系统的具体表现。该平台实现了既关注整体又兼顾局部的大范围立体监控模式,通过可视化指挥平台,远程获取江阴港区的实时录像视频,强化了生产调度人员的监督能力。 

5G+MEC 智慧港口平台

    

  02.北斗系统在天津港的应用 

  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是我国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港口。2018年,天津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97TEU,在2019Lloyd’s List 港口排名中排在第9位。 


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2011-2018

  北斗系统在天津港的应用属于较早的一批,也是十分成功的案例。北斗系统的应用一方面体现在港口的集装箱作业上,另一方面体现在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操控上。 

  在集装箱作业方面,天津港相关港口企业为避免港口错箱事件的发生,给集装箱和集卡安装北斗终端,利用北斗系统精准地完成集装箱装卸及集卡行驶工作。 

  在自动化操控方面,天津港通过北斗系统、5G通信技术、无人驾驶、可视化技术等相关技术实现了更广泛的应用。比如自动化码头的岸桥、场桥、拖车等港口作业设施在自动化操控中心实现了3D实时全景显示,保障了司机在远程操控中心操控的准确性。 

    

  03.北斗系统在武汉花山港区的应用 

  在港口智慧化建设方面,花山港把促进港口升级,推进产能合作为目标,探索智慧港口建设的整体方案。   


5G智能无人集卡

  花山港运营的5G智能无人集卡使用北斗系统来获取港口的高精度时空信息,通过5G网络传输数据,赋以集卡更加智慧的大脑,使小车能够感知200米以内的各类物体,停车定位精度控制在5厘米的范围内。 

  在车辆的前后都安装有配套的传感器设备,通过与激光雷达的配合可以使无人集卡完全自主地完成车辆停止、装载集装箱、载货行驶、车辆停止、卸箱等一系列操作。 

  港口的智能化建设被视为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北斗系统具有更加准确的定位精度和更加安全的操作环境,对于我国港口的智能化升级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将不断提高港口建设的信息化、自动化发展水平。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