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停课不停梦想!各地师生备战“北斗杯”
来源:北斗网 | 2020-04-02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但病毒挡不住广大师生备战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北斗杯)的脚步,全国各地数百所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北斗教育课堂,完成作品申报。 

  第十一届北斗杯20198月启动,由于疫情原因,北斗杯将原定作品申报时间进行了调整。在保证少外出、少聚集、但不影响参加比赛积极性的前提下,各地学校纷纷开展线上北斗科普教学,进行北斗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备战北斗杯 

    

济南第一中学

  济南第一中学作为全国首批北斗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积极科普北斗、学习北斗、备战北斗杯。学校提出居家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课程教学部组织导师开展网上创客教育,对学生进行指导。 

 

北京航天中学

  北京航天中学是全国首批北斗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几年来在北斗杯大赛中均有突出表现。从1月初开始,科技教师们就利用网络,通过社交群交流以及与学生一对一沟通等方式,对北斗社团的科技创新论文进行指导、完善。 

 

德阳中学

  四川省德阳中学也是全国首批北斗科普教育基地之一,指导教师在辅导学生参赛的同时,也报名参加了本届北斗杯北斗科技教师教学课件比赛,师生在线互相鼓励。截至315日,30多名师生顺利完成第十一届北斗杯作品网上申报。 

 

开远市第一中学

  云南省开远市第一中学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几年来深入开展北斗科普活动,成绩显著,2016年被批准为北斗科普教育基地。 

  学校组织开展航天北斗科普知识线上课堂,学生在家学习、查阅文献资料,写方案、做实物,教师通过社交媒体对学生进行指导,通过2个多月的共同奋战,学校提交作品32件。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除了要开展线上课程之外,还参加了北斗杯首次设立的高职组级别参赛,确定命题、查阅资料、收集数据、撰写文档,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教师们组建了多个社交群,利用网络工具及时对学生进行相关的赛事指导,师生备战北斗杯,共同攻克难题,其乐融融。 

  目前,第十一届北斗杯作品申报已经圆满完成,报名参赛人数1800余人,提交作品近900份。北斗杯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们的独立思考意识和创新探索精神。在特殊时期,大赛收到的作品多了一些对生命和救援的深度思考,同时也看到了师生们的坚持与坚守。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北斗杯大赛的参赛师生们交出了一份梦想挡不住,创新不停步的完美答卷!(邱扬)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