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农机装北斗,致富路上弯道超车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03-27

  驾驶舱没有司机,多道工序一次完成,自动拢起的田垄整齐均匀,每千米误差控制在两厘米内。 

  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这台安装了北斗导航设备的小麦匀播机赚足了眼球。 

  同样惹人注目的还有一位拄着拐杖的中年男子。匀播机工作的地方就在他的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 

  男子名叫谭振龙,附近十里八乡的农机手们都称呼他为谭专家 

  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谭振龙却是个很有眼光的人。 

  近年来,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新装备技术在宁夏农业领域陆续得到应用,催生了全然不同于传统耕作的生产方式,成为塞上农耕新景象。 

  如何带领社员在致富路上实现弯道超车?谭振龙在农机智能化和精准化上动起了脑筋。 

  2018年,在智能农业机械化服务的基础上打造了农机农艺融合智慧平台,采取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精准种植、智能水肥一体化、农作物病虫害飞防等技术,建设了1600亩的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智能精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230亩的蔬菜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 

  科技武器的介入让谭振龙感到欣慰和振奋。 

  通过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应用,大伙儿平均每亩增加效益8元左右;通过变量施肥系统的应用,比传统施肥每亩节约肥料2公斤;通过精量播种作业控制技术的应用,节省种子使用量5%以上;通过精准农业实施,劳动力用工成本减少30%以上、节水30%以上。 

  和传统大田种植相比,示范基地的综合效益至少提高了10%,单产至少提高5%。以前乡亲们对我还有些怀疑,这下是心服口服,我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也更顺了。谭振龙说。 

  如今,他所在的公司为周边农户年均作业服务面积达20万亩,其中开展智慧农机代耕代种作业1.2万亩。 

  下一步,谭振龙计划立足利通区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物联网应用平台三个综合应用平台,涵盖优质粮食、蔬菜、果树、种苗等各类物联网应用,开展农情监测工作,让高科技为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更好地服务。 

  正如他所言:我从一个普通农民学会了用科学种田,并实现了科技兴农、科技富农。这条路,我将继续走下去。王迎霞、张纫芳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