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世界粮食日|北斗加速智慧农业发展
来源:北斗网 | 2019-10-16

  今天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 

  民以食为天。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北斗在粮食生产与安全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更带动了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 

  随着农机的不断改革创新,一台台智慧农机在农忙时节代替了农民辛苦劳作,不仅解放了农民的双手,还提高了工作的效率。智慧农机的建设离不开北斗,有了北斗的农机使农业更加精准。北京、辽宁、黑龙江、四川、湖北、江苏、浙江、山东、陕西、山西、青海、西藏与新疆等地都开始使用基于北斗的农机。 

 

各类农机安装北斗监控导航

  北斗应用于农业生产的各道工序。起垄播种、土地深松、作物收割、秸秆还田等等,都在北斗应用于农业领域的能力范围内。秸秆还田机、深松整地机、起垄机、插秧机、收割机和拖拉机等多类农机都安装了基于北斗的农机装置。 


安徽农机

  安徽省在收割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装置,从制订方案、宣传动员、机具网格落实、作业实施和验收等5个工作环节实现了托管工作的全程监管。 

  辽宁省为参与秋收作业的秸秆还田机和深松整地机上安装北斗农机监控设备,实现对农机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的全面监控。农机作业监控系统是采用北斗卫星定位、无线通讯和深松机具状态监测传感技术,对农机位置、运行状态、作业面积及深度等信息进行获取和计算,实现对农机集群深松作业的远程监测、作业数据的自动分析和作业质量的自动评价。 

  四川省的起垄机安装了北斗导航装置,为起垄机提供信息化服务,定位误差精度在1厘米内,能够让起垄机最大程度地保持直线操作。 

  今年年初,湖北省安装北斗农机终端已达到10145台套,其中拖拉机5516台、收割机3653台、插秧机204台。农机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农机的位置、作业情况,进行生产调度。机手能精准把控作业行进的路线和行间距,避免重叠作业与遗漏现象发生,提高作业效率。 


河北农机

  

北斗助力无人收割新形式

  基于北斗的新兴技术颠覆人们对传统农业生产的印象,农忙不见人成为常态,无人收割时代不再是梦。 


无人插秧机

  甘肃推出了主从导航收获机系统,这套系统主要由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两部分组成,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通过无线自组网络连接无人驾驶收割机与无人驾驶卸粮车,主从协调,实现粮食收割过程自动化。 


甘肃主从导航收获机

  山东省推广北斗自动驾驶设备。具有自动驾驶技术的拖拉机牵引着精量播种机,可以使播种均匀、深度一致、出苗整齐、省时省力。 

  河南省发布北斗农用无人机产品,采用北斗差分定位技术,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能大幅降低农户的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和精准度。例如,北斗农用无人机相比传统的喷洒方式,喷洒效率是人工的20倍到30倍,且飞行速度快,高浓度喷洒,节水节农药,防治效果好。 

  宁夏省使用配套有蔬菜移栽机的拖拉机也安装了北斗导航。工作人员只需驾驶室的触摸板上把作业宽度、行间距等设置好后,拖拉机就会自动直线行进,千米行驶误差不超过3厘米。 

  新疆建设兵团安装北斗卫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播种机车可以连续作业,播行端直、交接行准确,高精度作业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便于棉花科学管理,提高棉花采净率,降低了农机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省时省力省工,为促进农业增效、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 


新疆农机

  

北斗融合高科技,加速农业现代化

  北斗农业应用还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农机管家,让农业现代化的脚步不断加快。 

  浙江省、江苏省投用智慧农业数字化终端,以北斗系统为依托,集农机化管理、农机作业数字化调度为一体,在插秧机、拖拉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上安装好这个农机管家,通过软件平台和手机APP就能进行操作。通过这个系统,大大提升了农机作业调度和农机管理效率。同时,农机管家高达97%的精准度,实时自动拍照等功能,还能作为农业部门发放农业补贴的重要依据。 

  安徽省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技术、无线通讯技术以及传感技术,安装农机信息终端监测系统。农民只需打开手机APP,就能实时掌控农业机械所在位置、机收面积、作业质量等信息。 

  北斗农业应用不断突破想象,加速现代农业发展,达到精准农业、精密农业的需求。未来,北斗将与其他技术共同携手,坚决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任,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杭雨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