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应记|北京:北斗示范牵引,便捷服务民生
来源:北斗网 | 2019-10-15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智慧”?作为国家的首都,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既具古典风韵,又有高端科技。高科技应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加便利。而这些高科技应用中,一定少不了北斗的身影。 

  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北京市开展了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多年来,北京在多个领域形成一批典型应用示范,已成为全国北斗应用最广泛、终端推广量最大的城市之一。北斗在北京到底有哪些应用?本期北斗应记,聚焦北斗在首都北京的应用之光。 

    

应急减灾

  北京有16个区,在灾情预防上每个区都同样重视。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在北京民政全面部署应用,部署全面完成后,该北斗报灾系统将覆盖北京下辖的所有16个市辖区、及各市辖区总共320个乡镇级行政单位。 

北斗报灾系统

  北斗报灾终端机用于接收北斗卫星发送的灾害预警播报信息,一旦洪涝、冰雪、地震等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发生时,电信、供电系统出现中断,灾情信息员可以第一时间借助这套系统来进行灾情上报,或者使用SOS按钮应急求救。终端机和智能手机连接后,还具备图文输送、地图服务等功能,为受难群众和救灾人员提供可靠及时的沟通途径。 

    

电商物流

  京东集团已研制出北斗智能车载终端及人员佩戴式手环设备等北斗产品,应用于京东1500辆物流车辆和20000个配送员,并接入物流云平台进行有效运转,能实时掌握和调度车辆、人员位置、状态和载货信息,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配送方案,并根据需求变化迅速调整。 


京东北斗手环及配送员佩戴

    

智能交通

  北京的交通错综复杂,掌握路面情况,解决交通拥堵等是每一位上班族上班时要考虑的最实际的问题。目前,北京市超过3万辆出租车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车载系统与电话叫车、软件叫车等平台结合,用户及交通主管部门能实时掌控车辆运行情况及道路运输状况,有利于降低车辆空载率,有效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状况。公交集团已在超过一万辆公交车上应用北斗终端设备,实时动态采集公共交通信息,为公交调度、公交线路规划提供大数据支撑。 


北斗公交车载终端及调度系统

  公务车、共享单车和公共电子围栏等采用了北斗技术,实现无桩式定点停车,可以有效引导用户规范停车,解决城市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北京的出租车也早就安装了北斗车载终端,利用北斗进行实时导航。 


基于北斗的公务电动车

    

食品安全

  潮流的帝都美食丰富极了,但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是每个人的首要要求。开发了北斗菜电商平台、北斗菜追溯APP、北斗菜微信公众号,推广应用北斗追溯查询终端,并于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在互联网+北斗物联网模块进行参展演示,充分展示了北斗技术在互联网、农业、农产品安全和诚信追溯方面的应用。 


北斗菜电商平台

    

智能驾考

  北京人口众多,很多人在北京驾考都担心教练不够分配。别怕,目前已在京津冀地区驾校推广应用北斗终端,终端实现了为驾驶人考试提供精确的位置、姿态、速度和时间等信息,实现考试过程自动化、考试评判智能化、考试结果可追溯。让北斗终端成为你的云教练吧! 


北斗驾考系统

    

民生服务

  北斗还为北京民众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燃气巡检用上北斗定位实时监督;智慧养老装上户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救助警报器;利用基于北斗的物联网信息系统,全程监管废弃油脂,给北京的地沟油找一个安全的家;利用北斗将除雪铲冰车的运作轨迹全监控,实现智慧扫雪;城市排水行业率先利用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在城市积水抢险抽排中发挥重要作用。2016年,北京排水集团率先利用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全市139座下凹立交桥实现“坐标定位”……有了北斗,省了人力,快了效率。 


北京排水集团利用北斗终端进行高精度位置服务

    

城市环卫

  地球的负荷越来越重,你是什么垃圾迅速走红表示着我们终于开始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保护环境,北斗有责。北斗在环卫车辆、建筑垃圾车上实现了最强辅助 

  电动环卫车小身材大容量,安装了北斗之后,与运营监控平台连接,实现作业过程数据和故障信息的实时报送。大幅提高了环卫作业效率。环卫作业车辆动态位置的实时监控、作业状态实时监控记录、作业物料消耗监控、业务调度控制、双向通信、汽车行驶记录等功能。 


装有北斗系统的纯电动环卫车

  建筑垃圾车上安装了北斗,行驶过程中,一旦渣土车敞篷行驶或者没有在正规地点乱卸乱倒,车辆将被监控平台发现和报警。平台还可调取查询车辆行驶的历史轨迹,违法工地和乱倒乱卸的运输车辆将难以逃脱。同时,北斗车载兼容终端与发动机直接相连,人为的拔掉或拆除可引发系统对发动机的直接控制,车载兼容终端将向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自动报警。 

  北斗的应用让北京城市管理更精细、城市运行更安全、民生服务更便捷。北斗,让北京更美好!(杭雨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