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助力中国建成立体交叉授时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10-12

  2019全国时间频率学术会议10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时间频率作为测量准确度最高的物理量,广泛应用于基础科学研究、信息传输、导航定位、深空探测等领域,在科技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在会上表示,未来5年内,中国将建成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四部分构成的立体交叉授时系统,目前在世界上尚无类似计划。 

  据介绍,这套立体交叉授时系统主要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站时间频率实验系统、地基光纤授时系统和地基长波授时系统四部分有机构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星基授时覆盖全球,授时精度达到10纳秒(1纳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量级;空间站时间频率实验系统将利用光学频率原子钟等为覆盖区提供皮秒(1皮秒等于万亿分之一秒)量级的时间;地基光纤授时连接全国重要节点,授时精度为100皮秒,将是全世界精度最高、距离最长的光纤授时网;地基长波授时覆盖全国,重要区域授时精度优于100纳秒,同时播发卫星授时差分信息,提高卫星授时精度。郭超凯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