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北斗伴大兴国际机场“凤凰”腾飞
来源:北斗网 | 2019-09-26

  

  9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举行。从2014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投运,北斗大兴国际机场终于迎来“凤凰展翅”的高光时刻。被外媒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大兴机场到底长什么样,先来看组图片感受一下吧! 

  这也太酷了吧!怪不得大批网友留言说想去这个机场旅游。除了高颜值的外表,大兴国际机场还应用了很多黑科技。其中就包括了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解决方案,使大兴国际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行李装卸车辆在室内的亚米级定位的大型机场。 

  传统机场中虽然有行李托运监管,但存在难查询行李具体位置和信息的盲区。但在大兴机场里,行李托运将实现行李的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据了解,这项技术在国内还是首例。新机场每辆行李车上都将配备一套北斗导航定位设备,准确掌握行李车的定位。

 

  但数百辆行李车穿梭往返,不计其数的行李怎样实现有迹可循、分拣无误?据介绍,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系统能让大兴机场的室内定位达到30厘米左右的定位精度,完全满足精准监测需求。同时,该系统还会配合编码,实现对每件行李位置实时掌握、有迹可循。这样一来分拣会更高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配备了北斗导航技术,会让未来旅客更快拿到自己的行李,也大幅减少行李丢失的情况。” 

  在机场中实现高精度室内定位的价值大有裨益。一方面支撑机场的高效运行、安全运作、优质服务、精细管理,帮助机场提升营业收入;另一方面全面支撑机场与各业务相关单位的多方协同,提供多方之间进行实时信息共享的能力和广泛协作能力,为各方提供态势预测和主动服务的能力。 

  对于机场管理方来说,室内定位将会是物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未来对机场内人员和物品的监管调度、轨迹追溯、大数据分析都要依靠室内定位进行数据采集。而对于旅客来说,高精度的室内定位则有机会提供给他们更为便捷的导航或提醒服务,让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机场航站楼中从容出行。 

  未来,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将应用于更多大型机场,助力大型机场的科学管理和安全运营。(杭雨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