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湖南长沙:北斗助力智慧交通
来源:潇湘晨报 | 2019-08-22

  近日,据湖南省长沙市湘江新区管委会介绍,湘江新区两个100公里项目(即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进入扫尾阶段,该项目采用北斗等新技术实现试点路段高度协同。 

  据悉,“100公里智慧高速总体定位为建设支持高级自动驾驶的开放式车-路协同高速公路环境,可满足智能网联车辆的规模化研发测试,以及高速公路运营、监管及用户出行信息服务的需求。技术路径方面,采用车--云一体化的技术路线。“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项目紧密结合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的内涵,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等新技术,重点开展车路协同通信和安全预警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的事件监测、监控和大数据辅助决策分析等应用,结合示范路段的基础条件进行示范验证,实现试点路段全面感知、高度协同,同时实现试点路网可视、可测、可控和可服务。 

  在这里,车是智慧的车,路是聪明的路。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路上和车上都配备丰富的感知监控仪器,利用北斗系统定位技术和车路协技术,能够全方位快速感知和分析环境、整理和发送数据,帮助车辆安全行驶。未来可以看到自动驾驶的公交车、自动驾驶的环卫作业车、自动驾驶的重卡,还有自动驾驶的出租车有序驰骋,甚至它们还会自动泊车。目前,100公里智慧高速项目已经完成了所有互通段立杆基础混凝土浇筑,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设备已经进场安装,预计9月底前将完成两个100公里项目第一期建设。罗雅琪、王娇娇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