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广东:北斗助力休渔期渔业管理
来源:南方网 | 2019-08-19

  2019816日中午,作为广东省十二大节庆活动之一,第十七届南海(阳江)开渔节成功举办,也意味着为期3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这是南海的第21次伏季休渔。过去三个半月的休渔期,也是渔业执法的关键期。今年,广东省首次推广使用海上综合执法系统APP,利用北斗等系统定位渔船信息开展休渔渔船核查,为渔船身份甄别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技术手段。截至目前,已对全省26156艘应休渔船进行了核查。通过APP核查,渔政部门既能掌握每艘休渔渔船停靠渔港(停泊点)情况,又可掌握每个渔港(停泊点)休渔渔船停靠数量分布情况,有效提升了监管精度和执法效率。随着现代化渔业的发展,有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渔船不管到哪,在陆地都能观测到。全国人大代表、阳江海陵岛闸坡镇莳元村党委书记梁桃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让渔民收获更丰富的休渔红利,近年来广东渔政也在不断加大投入。从2016年开始以来,广东渔政分年度实施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建设项目,免费为渔船配备安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船载终端,从2017年开始为9010艘渔船安装智能化AIS按照计划,广东省将在明年3月实现所有登记在册渔船配备AIS全覆盖和船长12米以上具备安装条件的海洋渔船配备北斗设备。广东省渔政总队船检处处长说,届时渔民家属可以查询船只的航行路线、实时定位等,真正实现看得见、连得上、叫得回黄进、唐子湉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