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重庆涪陵:北斗+5G实现无人船巡河
来源:重庆日报 | 2019-08-16

  近日,在重庆市涪陵城区的一段江面上,一艘无人船引起了很多人注意。没有驾驶舱,也没有舵,船上容不下一个人。不过,随着岸上的人在笔记本电脑上轻轻按下一个键,小船就开始缓慢地航行。小船前进了不到10米后,忽然加速,朝着江心的方向驶去。这是一艘基于北斗、5G等技术的无人船,它独自在江面上航行,其实是在巡河。据参与测试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这艘无人船是在做水环境监测测试。不久后,无人船有望被涪陵区相关部门用于水环境监测。 

  据悉,用于测试的无人船,只有1米左右长、重量不足30公斤。整艘船集合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G通信、人工智能控制等前沿技术,航线精度达到了厘米级。在流水中,它可实现定点悬停、自主规划航线、智能避障、自动返航等功能,并能够在5级以下风、1米以下浪中自主完成收集流速、流向等水文数据的相关任务。同时,无人船还可定制、搭载诸多设备以扩展功能,广泛应用于测绘、搜救、环境监测、水面执法等领域。譬如,搭载警灯、摄像头等设备,则可变成无人警用船,让执法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对违法行为进行证据拍摄、警告驱离。 

  北斗+5G无人船依靠北斗智能定位和5G网络低时延等特性,具有自动行驶、自主作业性能更优、数据回传更稳定、高清视频实时回传更清晰、更流畅等优点。杨艺、黄光红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