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河北:北斗为小麦收割注入新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19-06-14

  这是联合收获物联网监测终端,可以显示收获小麦的亩数、亩产量和总产量等信息,收了多少地,打了多少粮,一目了然。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麦田里,20多岁的农机手曹巴特,从2014年开始就在这里驾驶小麦联合收获机。 

  五年间,小麦联合收获机的功能年年都有新变化。今年,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智能装备改造传统小麦联合收获机、拖拉机,全程管控夏收夏种的各个环节。 

  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介绍,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利用北斗等先进技术,通过物联网实现对小麦联合收获计产、高速精准播种、精准变量施肥、精准变量施药、高效节水全程作业环节的监测和管理。同时,还可以查询历史作业信息、作业报表统计分析等。 

  小麦联合收获机能够实时测产,不仅帮我们省去了小麦称重的工序,也为我们及时对小麦生长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臣良说。 

  根据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要求,今年,河北省重点在赵县、成安县、藁城等13个县(区)的27家农机合作社,打造技术路线优化、作业模式完备、农机装备高端、农机农艺和信息化充分融合的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农场。物联网+农机作业,使得智慧农场三夏全程机械化生产中实现了农机管理信息化、田间作业智能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经营服务网络化。(宋平、郝东伟)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