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黑龙江:“无人作业”来临,北斗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2019-06-04

  推广应用北斗、遥感等现代科技,破解农村谁来种地”……作为产粮第一大省的黑龙江正在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崭新路径。 

  今年春播,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九三分公司嫩江农场,在基于北斗系统系统的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大型农机精准地进行起垄、播种等作业,不受时间、天气、驾驶员疲劳程度等限制,大幅提高作业精度和作业效率。 

  嫩江农场使用的是由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北斗自动导航驾驶终端系统。除了节约劳动力,北斗精准农业还可以通过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技术技术,对土壤墒情、农作物长势等进行综合测评,提供春耕生产指导意见。 

  目前,北大荒已建立农业大数据应用体系,覆盖24.5万种植户的2100多万亩耕地,并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在种植基地实现种管收储运加销七个关键环节信息化集成示范应用,助力打造农业领域航母这一目标。韩宇、管建涛、王建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