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成都:北斗为智能农机装上信息化大脑
来源:成都日报 | 2019-03-22

  旋耕机打田、起垄机起垄、生菜移栽机栽种覆膜……春日暖阳下,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新民场街道的高产高效农机推广示范区的广袤田园里一片忙碌,多种类型的现代智慧农业机械铁牛穿梭于田间。 

  在一块刚刚收割完成的土地里,合作社的小梁翻身坐上旋耕机,打火启动,下地,土地深松,一气呵成。在田边,一个类似摄影三角架的仪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安在脚架上的接收器不断闪着红点。这是北斗导航装置,主要为起垄机提供信息化服务,让它最大程度地保持直线操作。设好点位后,可以覆盖点位附近5公里范围。郫都区兴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唐兴明透露。导航系统开通后,起垄机身上则有一个接收装置,司机不用握方向盘,通过看屏幕就可以掌握起垄。第一步通过旋耕刀将土块粉碎,第二步镇压成型一体完成。以前起垄要靠撒石灰、秧线,1亩地三四个人要半天时间,还存在不直和高矮不一的问题,有了北斗系统这个信息化的大脑,北斗自动驾驶仪导航定位误差精度在1厘米内,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记者看到,在北斗系统的指引下,驾驶员小梁不需要紧盯方向盘,只需留意泥土有没有堵塞机器的阀门。10分钟左右,一道20多厘米高的平整垄地就形成了。这个进口的起垄机我们也改良过,前端改成了大滚筒,增加垄面高度,更适应生菜土壤种植条件。我们合作社很多洋机器都经过改良,变成更适合村民耕种的智能农机。 

  据悉,自2017年郫都区安排财政资金对购置安装北斗农机管理终端给予专项补贴后,这样的农业黑科技在郫都区逐渐普及。北斗应用开始逐渐渗透到起垄播种、土地深松、作物收割、秸秆还田等农业生产工序。目前,全区16家农机合作社数百台农机安装了北斗系统,下一步还将打破北斗农机系统与农业物联网系统的隔阂,实现农户与农机服务的有效对接。郫都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丹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