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火烧云铅锌矿将开发,北斗助力无人化矿山开采
来源:新华网 | 2023-03-01

  近日,亚洲最大铅锌矿——新疆火烧云铅锌矿将投入开发。作为特提斯世界级铅锌矿带内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发将提高我国铅锌资源保障率。据悉,火烧云铅锌矿将运用北斗智慧进行开发。 

  火烧云铅锌矿将使用矿业开采最先进的设备,借助北斗、5G等技术,建设无人化、智慧化的矿山,精准施工、精准勘探、精准开采,提升作业效率,有力保障作业安全。 

    

  火烧云铅锌矿 

  此前,在其他矿山的开采中,北斗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应用,能够为火烧云铅锌矿的开采提供宝贵经验。 

  四川凉山拉拉铜矿垂直最高差达735米、坡陡约35度,当地运用支持北斗系统的矿山安全监测终端,全天时、全天候地接收卫星信号,对排土场边坡位移进行精准监测,有力保护了工人生命安全以及矿山生产安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矿山运用北斗等技术手段进行了位置数据等的记录和传输,进行集中处理和智能分析,并与风险识别、信息化预警等技术高效结合,实现了对矿山、危化、水电等领域重大风险源的全生命周期监控与预警管理。在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基于北斗的智慧安全监管平台成功预警塌方事故,保护了矿工生命安全。 

    

     

    

   基于北斗的监测设备在矿山运行  

     

  未来,北斗将更好地服务矿山开采中的多个生产环节,提供更多应用场景,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撑,为国家重要资源保障提供科技屏障。 
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