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冬季用电高峰将至!北斗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北斗网 | 2022-11-22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下降,多地电网进入冬季大负荷运行阶段,冬季用电高峰将至。当前,北斗系统已在电力领域得到充分运用,为多地的用电高峰期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着北斗智慧和北斗方案。
  河北
  河北省在冬季用电高峰来临前,运用北斗开展了秋季“电网体检”。河北电网为高空作业车配备了基于北斗的便携式预警装置,该装置能够精确设定虚拟安全作业范围,实时获取吊臂的空间位置,超出安全范围即刻报警,有效保障电网秋检现场作业安全高效展开,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天津
  国网天津电力应用了基于北斗的无人机开展线路自主巡检,按照设定的路线进行精准飞行巡视,帮助运维人员判断电力运行情况、故障类型等。此外,还基于北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建立了“虚拟电厂”,对电力管理进行了智慧升级。
  江苏
  在江苏无锡,运用北斗系统,江苏省近40座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基准站的具体分布显示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运行情况。未来北斗应用将深入应用在江苏无锡的电力生产、管理、运维等全过程,在电网规划、运维抢修、风险管控等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四川
  四川雅安针对辖区599座小水电站地处偏远、通讯较差的限制,运用北斗短报文服务,成功开展了自动化数据采集,解决了偏远小水电站电网运行数据无法上传的问题,高效开展了电力调度工作。
  贵州
  贵州省为电网运营工作过配置了支持北斗系统的智能运行设备、行为分析服务器等,能够实现精准巡检维护等工作,将传统的人工电力运维转变为智能电力运维,实现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优化了电力生产运维模式,保障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宁夏
  国网宁夏电力通过“5G+北斗”升级了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装置,北斗巡检无人机按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进行精准飞行巡视,自动生成巡检报告,为运维人员判别故障提供了重要参考。
  甘肃
  甘肃省广泛运用基于北斗高精度服务的无人机开展电网日常自主巡检,不仅有效解决了人工巡检难度大等问题,而且为电网生产提供了数字化支撑,持续提质增效。
  新疆
  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海拔高、气候环境恶劣,供电范围内地形复杂、居民居住分散,人工抄表效率低危险性高,电力公司运用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实现了偏远地区用户的电表数据实时上传,进一步提高电表用户的在线率。
  西藏
  西藏电网输电线路部分位于无人区、无信号区,影响着电力数据采集工作的进行。西藏阿里地区在110千伏嘎勤线389号塔建设安装了无信号输电线路北斗智能监测终端,该终端利用北斗短报文服务在偏远无人地区开展了数据采集回传,结合多种技术实现了可视化状态监测预警,提高了无人区线路运维水平。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