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六届大会第二次预备会和供应商论坛第25次会议
来源:北斗网 | 2022-06-12
  2022年6月6日至7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ICG)第十六届大会第二次预备会和供应商论坛第25次会议(PF-25)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中、美、俄、欧、日、印、韩、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机构间行动咨询小组工作组(IOAG)、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M)等国际组织均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国内8家单位近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圆满完成参会任务。
  供应商论坛会议中,中方专家积极参与有关议题研讨,受到各方关注。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卢晓春副主任在公开服务信息分发环节介绍了北斗系统在特色服务、国际标准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代表团成员甄卫民研究员以干扰监测与减轻(IDM)任务组主席身份作了DM技术报告,从减少干扰、全球用户更加安全使用卫星导航的角度给出了值得推广的干扰检测技术。
  ICG-16大会第二次预备会上,讨论了将于2022年10月9日至14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ICG-16大会的日程草案,明确了ICG-17大会将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
  此次会上,各方就ICG章程文件修订成立临时工作小组事宜进行了讨论,同时听取了机构间行动咨询小组工作组(IOAG)作的工作报告,各方一致认为ICG与IOAG在地月导航、空间服务域定义、空间信号兼容互操作等领域可开展合作,后续可将其设为供应商论坛常设议题。
  此次会议因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原定由俄、欧联合主持的供应商论坛会议,改由ICG执行秘书处代为主持。
  ICG是促进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与互操作、推动卫星导航全球应用的重要国际平台。按惯例,ICG执行秘书处通常在ICG年度大会前召开两次预备会议及相应的供应商论坛会议,详细讨论年度ICG大会的筹备工作及各工作组和相关议题工作安排,以及供应商论坛框架下常设议题进展等。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