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北斗助力地铁首都机场线复杂空间精准定位
来源: | 2022-04-25
  3月20日,我国首个地铁北斗定位系统在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建成。地铁北斗定位系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效运输与安全服务关键技术”项目重要配套示范工程,该定位系统基于北斗,可应用于实景导览、检修定位、辅助施工、高效调度等地铁场景,将在加快城市轨道交通智慧服务、智慧维护、改善用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施工人员在首都机场线东直门至三元桥区间进行光缆敷设
  该项目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负责设计和施工,地铁首都机场线利用北斗、超宽带等空间数字化技术,实现室内外连续定位,在轨道、高架桥等室外暴露空间使用北斗及增强技术,在室内空间通过定位基站与5G技术融合,可实现高精度定位,并应用于现场监控、客流引导、乘客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
  相关设计施工人员表示,该系统运用北斗高精度,在首都机场线覆盖30公里运行线路和5座车站,建设完成后,可使地铁站地下空间定位精度提高至优于2米,实现全景地图导览及高精度定位导航。如果乘客在地铁车站内迷路,或实施应急救援时,地铁工作人员可通过三维定位查询其位置,精确度可达0.5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