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群星闪耀,北斗梦圆!祝孙家栋院士生日快乐!
来源:北斗网 | 2022-04-08
  他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多个“第一”,见证了中国航天60余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之路;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带领北斗人建成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维护了国家的时空信息安全。
  他,就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感动中国人物、改革先锋、共和国勋章……一个个闪耀的荣誉,记录了这位航天大家不平凡的辉煌成就。
  今天是孙家栋院士93岁生日,
  祝您生日快乐!

  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简单的八个字,写下了孙家栋院士的赤子情怀
  1958年,从苏联毕业回国后,孙家栋分配至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从事导弹研制工作;1967年,调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组建总体设计部,任总体技术负责人,领导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工作。
  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已经65岁高龄的孙家栋院士毅然接过时代赋予的重任,带领团队白手起家研制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相继建成了北斗一号、二号系统,并完成了北斗三号系统工程立项论证和前期工程实施。
  在担当总设计师的20余年间,他带领北斗人在太空中搭建了双星定位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导航卫星的有无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试验、后区域、再全球” “三步走”发展道路,为世界卫星导航领域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耄耋之年,依然出现在研制一线,孙家栋院士用自己的知识和情操,感染了一代代北斗人。20几年间凝练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成为北斗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孙家栋院士入场,在场参会人员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这位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者致敬!
  孙家栋院士高度重视北斗系统应用推广,2021年7月31日,系统开通一周年,孙家栋院士特别寄语北斗应用走进了千家万户,真正实现了“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当前,北斗规模应用已经进入市场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如孙家栋院士最初倡导的让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北斗人也将继续以孙家栋院士为榜样,秉承“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在以下一代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 PNT)体系建设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祝福孙家栋院士生日快乐!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