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中非将深入开展卫星导航定位领域合作!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社 | 2021-11-26
  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说,中非双方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迈入新时代。
  白皮书说,中非双方加强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在空间和航天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双方开展卫星导航定位、精准农业、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
  中非北斗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卫星导航领域重要合作机制平台。11月5日,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有包括8位部长、8位驻华大使在内的近50个非洲国家政府机构代表和非盟委员会相关部门代表,以及中非相关部门、企业、协会、高校等机构嘉宾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期间发布了《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以下简称《构想》)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非十大应用场景》(以下简称“北斗十大应用场景”),倡导中非在卫星导航领域加强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场景和解决方案。
与会代表对中非北斗合作充分讨论
北斗十大应用场景
  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成了重要合作意向,为后续中非双方持续深入开展北斗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发布的《构想》成为中非在卫星导航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的重要依据,北斗十大应用场景展示了北斗在非洲道路运输车辆管理、铁路行业、精准农业、国际搜救、国土测绘、数字施工、智慧矿区、公共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精准时空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案例和解决方案,传递了未来的合作构想。未来,双方将继续在中非北斗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合作交流机制平台上,共享北斗建设发展成果,推动北斗更好服务非洲各国人民,为凝聚中非团结、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