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中国古代导航展提名“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
来源:人民日报 | 2022-01-10
  1月1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公布了“十大年度科普作品”中的年度科普展览展品提名名单。中国天文学会推荐的“中国古代导航展——从指南针到北斗”(以下简称“中国古代导航展”)展览位列其中。
  应联合国外空司邀请,“中国古代导航展”展览于2019年6月在维也纳联合国国际中心正式展出,该展由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办,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授时——钦若昊天、敬授人时”“导航——磁石司南、牵星过洋”“测绘——计里画方、甄度四海”“交流——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五部分。展览通过文字、实物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五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授时、测绘、制图和导航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导航技术为纽带,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贡献大大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融合沟通,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同时展示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和国际合作进展,宣示了我国积极倡导建立时空基准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态度和决心,让“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古代导航展海报
中国古代导航展现场
  “典赞·科普中国”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创始于2015年,是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团结引领广大科普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此前,《来自星星的灯塔》《天舟一号:太空补给排头兵》《3分钟揭秘“嫦娥四号”月球背面之旅》等作品获得了“典赞·科普中国”十大年度科普作品。
  为更好地展示中国导航文化和发展历程,展现卫星导航为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中国古代导航展已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网(http://www.beidou.gov.cn/)“北斗云展览”中上线!
编辑:武中奇